今天遇到一個女性個案

他告訴我
「我一直很需要自己的時間,雖然已經結婚
她也不想要和先生有太多的互動,
也不知道要和先生說什麼」

「有時候也會覺的先生很煩,懶的跟他說話
每當放假的時候,別人是期待
自己卻是惡夢的開始(先生因工作緣故,放假才回家)」

她覺得自己應該不需要依靠別人
覺得自己應該自己就能過活
理論上應該都可以過得不錯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
自己就是不開心

我;「你不需要別人,
也覺得和先生沒有這麼多的互動,
那你為什麼還願意待在這個婚姻?」

她思考了半天後回答:「 如果我離婚了,
我人生中有意義的關係,除了媽媽之外,
就沒有了,我會感到恐懼,待在婚姻裡面,
我會感到比較安全」

我:「看來你明明不喜歡這樣的關係,
但因為仍保有這層關係,所以你才願意繼續忍受
不過這樣看來你這麼在乎關係,
好像你也不是 這麼不需要人在自己身旁,
應該也是希望有人可以好好的照顧你,
只是因為一直等不到這個人,
所以你就必須隱藏這個渴望,
乾脆把自己變得很強。」

「因為如果不這麼做,
脆弱的自己,是很容易被忽略拋棄的。
如果表現脆弱,就沒有人要自己了。
所以 為了避免被拋棄,
你只好不斷強壯自己,
變成別人需要你,而不是你需要別人
不僅可以維繫關係,
也可以預防 或 減輕未來被拋棄的痛苦。』

她點點頭,我繼續說:
「但這樣的結果,就是周圍的人,
都變成是需要你的人,而我們總有脆弱的時候,
到那個時候你有這樣的人在身旁嗎?
我們多希望有個人
可以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照顧我們
不用擔心會被他們傷害,就像小嬰兒一樣
可以毫無負擔的做自己,並得到大家的呵護這樣。
只是你感覺不到有這個人的存在,
你希望有這個人存在,但你卻表現的這麼不需要別人,
那人又怎麼會出現呢?」

最後,她落淚了,也終於願意讓自己落淚了。

為了保護自己,而武裝自己,
雖換得安全感,但卻得到了孤獨。
信任別人,和人建立關係,
本來就是需要冒險的,
機會與風險總是並存,
端看我們的選擇。

坚强背后的秘密  

我的Facebook粉絲團
Google+專頁方便您追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