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高年級老師
在班級裡面
有幾位調皮搗蛋的學生
會作弄其他同學
每當老師要澄清事情如何發生時
他們也會互相掩飾 說謊
甚至也會起鬨 讓整個班級狀況愈發不可收拾

打電話給家長
壓力更大
會擔心家長他們
「是否覺得自己教不好」
「是否覺得我應該注意哪些」
「是否他們完全不能接受自己小孩的情形」

再回頭面對這些學生時
增加的無力感
讓自己更加質疑自己
「是否我是一個不適任的老師」
「是否我根本是個沒有能力的人」

 

49f1ed8933d27  

 

種種質疑自己的聲音
洶湧襲捲而來

明明還有其他的學生
覺得自己很好
但自己卻只能看著那幾個搗蛋的學生
彷彿他們就是自己的成績單
永遠揮之不去的錯誤
再再告訴自己
我自己不行 我能力不好

在這萬分危急的時候
請我們自己學會兩個自救方法

---- 把「問題」和「人」分開 ----

原有的思考:「我教不好他們=我是沒有能力的人」

改成:「我教不好他們=是我的教學方法可以再進步,而不是我不好」
我原有的教學方法
目前無法教的了他
但不代表原本的教學方法沒有用
還是有許多學生喜歡我的教法
我只是需要
把我這部份較弱的地方改進就好

----「再把自己的能力縮小」----

我無法拯救每個人
我也無法教會每個人
我只能盡力的去教
有些時候 每個人都有他的吸收方式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家庭背景
我無法僅僅靠我一個人
就可以改變所有的學生
我只能盡量的努力

透過以上的兩個方法
有時候可以在自己陷入無限自責
鑽牛角尖的時候
敲醒自己
抬頭去看那些 還需要著自己 感謝自己的人
這樣我們才會有動力
繼續走下去

才不會因此灰心喪志
或是為了保護這樣受傷的心情
穿上冷酷防衛的盔甲
拒絕了那些需要自己的人
也封閉了自己最珍貴的熱誠及理想

我的Facebook粉絲團
Google+專頁方便您追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