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的男性個案
因為考試的壓力
連續失眠好一陣子
一天醒來
發現自己顏面神經失調
整個人都慌了
因此來此求診

他告訴我
「我之前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只要考試考不好
就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努力
明明錄取率很低
自己還要上班
卻還是一直告訴自己
要不斷的用功努力」

「其實沒有任何人逼我
只有我內心那個揮之不去的自己
嚴酷的鞭策自己」

「連在睡覺的時候都不放過自己
腦中還在想著唸書的東西
甚至還有一個念頭
多睡就是偷懶
應該減少睡眠 快點去唸書才對」

「愈是這樣想
就愈無法睡得著
還因此顏面失調
我都被自己嚇死了
現在還必須帶著口罩掩飾
沒想到 把自己逼到這個程度的人
不是別人 竟是我」

2_201309201202461YXt3  

「經過這樣的打擊
才開始省思
我是否應該要放慢自己的腳步
不要太苛求自己
我並不像有些人可以不用工作 全力準備考試
我還要上班到很晚
假日的時候也不是完全沒有事情
即使考試只剩下一個月
但我開始嘗試自己不一樣的生活態度
雖然有點不習慣
但我覺得不改變不行
不然連身體都沒有了
我還剩下什麼」

最後:「醫師
我平時回到家就很晚了
如果要唸書
我怕我又會陷入那些壓力
所以我改成假日唸書這樣好嗎?」

我:「我覺得這樣很好
你也更加的了解自己
對自己留一點餘地
才不會覺得唸書是個苦差事
另外 在這關鍵的一個月
不要想像 每個人都很多時間可以唸書
其實這時候 反而是很多人開始放棄的時候
你也不要因此把別人放大化
徒增自己壓力」

「另外在唸書的時候
一定要犒賞自己
不要覺得現在唸書狀況好
就一直唸下去
不僅要限制唸書的時間
之後還要伴隨 固定的犒賞時間
這樣才不會把你的精力馬上用盡
影響之後的唸書效率
因小失大」

「還有不要覺得應該要念到什麼程度才是安全
才有辦法考試
而是要想像
今天我有唸 就算只是一點點
都比我昨天好一點
每天都進步一點 多一點
透過這樣的想像
會讓自己安全感多一點」

「這時候也要開始看原有已經看過得東西
不要再去看一些新的
徒增自己壓力
讓自己把自己嚇死
透過看舊有的東西
會讓自己有逐漸進步的安定感」

「有時候考試 決勝負的就是
對自己的這份安定感」

講到後來
好像我在教他怎麼唸書
但我同時
也看到一個對自己不斷嚴厲鞭策的人
終於學會放過自己
他那種難得 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至今仍在我腦海中

最後
我說:「顏面失調這件事
說不定是你的貴人」


笑的更開心了

 

我的Facebook粉絲團
Google+專頁方便您追蹤喔

d9d4f495e875a2e075a1a4a6e1b9770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