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男性高階主管
「在這家公司我待了15年
因為老闆對我很好
我這幾年來 沒有人逼我
每天都提早到公司
從無一天間斷」

「我也把白天的工作拿回家做
目的就是希望
我可以把工作不僅做好
也要做到盡量無可挑惕
這不只是為了我
也是為了感謝老闆」

「但是這一兩年
我快不行了
還有一次在公司裡昏倒
我才開始試著把一些工作
不帶回去做
假日的時候儘量放空
不想要講任何話
也不太想要接觸人
只想要一個人好好的靜一靜」

「但星期一回到公司
彷彿沒有休息到
疲累,無力感愈來愈大
開會次數一直增加
效率卻不彰
公司業績也不是很好
裡面 人心惶惶
有的早就離職了」

「我也不敢休長假
怕休了公司會出大問題
我也開始心悸 胸悶 胸痛 頭暈
不知道自己哪時候又昏倒了」

我:
「你沒有選擇離職的原因是?」

個案:
「剩下的員工跟我說
如果我離開
他們也要離開
因為真的有在做事的
只剩下我
剩下資深的都在等退休
我若走了
他們的壓力會很大
這樣也會愧對老闆
好像我在危難的時候
棄船而去」

「你可以問認識我的人
我在外面的名聲 應該是很不錯的
絕對不會 有任何人可以挑剔的地方」

「而且我離職了
我不知道怎麼和小孩子交代
他們會不會覺得我是抗壓力不足
能力不夠
才離開公司
這樣會給他們壞榜樣」

 

images  

 

我:
「所以你為了老闆 而不斷努力工作
為了同事 不斷的死命硬撐
為了小孩 必須要當堅強的榜樣
為了這麼多人
但裡面 好像...沒有你自己....」

「你的意志力很強
但你的身體跟不上
你曾經在工作場合上面昏倒
也出現了許多恐慌症狀
你好像一顆電池
明明知道自己快沒電了
卻不遠離耗電的地方
好好的充飽電
不斷告訴自己
如果自己離開
這個機器就不會動
所以只好拼命壓榨自己所剩無幾的電力」

個案:
「但如果我就這樣離開
公司萬一倒了
我不能原諒自己」

我:
「離不離開 這個決定很大
也不是這個時候馬上就要決定
但你也不願意讓自己好好的休假
覺得如果休太久
公司一定會出事」

「如果這樣下去
是不是得 等到你油盡燈枯的時候
才能完全說服別人
讓人"無可挑剔"的認為
你真的是個盡忠職守
負責任的人」

「如果真的到了那個時候
老闆會希望你如此嗎?
公司喪失了你這個人才
又要如何下去?
你垮了
又要怎麼保住你的家人?」

他愣了一下
隨即點點頭

--------------------------------------------------------------------
下個星期回診時
告訴我:「
何醫師
我向公司請假一個星期了
沒想到老闆說---- 一個星期夠嗎?
看來老闆 也看得出來我真的快崩潰了」
(笑)

我:
「你 總算願意放過自己一點了
我真為你感到開心」:)

 

放開心社團--所有文章皆不會漏接

我的Facebook粉絲團

Google+專頁方便您追蹤喔

 500x320.2013.05.23.haohua_0517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