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何俊憲醫師 放開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我們面臨抉擇時
都會擔心自己是否選錯路
是否自己能力不夠 是否會失敗丟臉
所以我們有時會因此選擇不動作
因為少做就是少錯
不斷的合理化目前的自己
告訴自己現在已經不錯
改變是多麼危險
但總是在午夜低迴
或慕然回首自己的人生時
多了一點遺憾與可惜

一個小孩在學走路
假設我們每次在他跌倒時就大聲斥責
告訴他:
「你看 就叫你不要走你偏走 跌倒你自己負責」
這樣 他還敢走路嗎?
他可能還告訴自己
「等我有能力不會再跌倒的時候
再來走路就好了」
這不是很奇怪嗎?

「等有能力再去做 等準備好了再出發
有時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有的事情 一定是先下去做才能慢慢具備該有的能力」

就像在游泳池上面不斷的看游泳的書籍
就算全部看完 google最新資訊都做了
但不下去游 永遠還是學不會
只有下去 才能啟動真正的學習

當然
選擇一定有風險
不可能永遠成功 我可能下水了
發現我根本是個水中白癡
但是 至少我碰水了
至少我試過 我努力過了
心裡也會多了一份自我的踏實感
而不是留下遺憾
或是用「反正會游泳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我原本的事情都做不完了 哪有空學這個」這樣的理由
來掩蓋自己的膽怯

所有的選擇都有它的意義
不選擇當然也有意義

不選擇的好處也不少
可以維持心中的平靜
可以符合某些人的期待
自己也可以享受原本就有的資源
生活也不用冒著大起大落的風險

但有些人就是願意去嘗試看看
他不一定比我們有能力
只是他們比較不會放大對失敗的恐懼

「自己 永遠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放開心社團--所有文章皆不會漏接

 我的Facebook粉絲團

 Google+專頁方便您追蹤喔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